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廖家老屋藏暗鎖 歷經百年仍完好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桃園縣龍潭鄉有一座百年的廖家夥房,最近有文史工作者發現,夥房的大門居然有一道防賊的暗鎖,只要暗鎖一扣上,門就無法從外面打開,這個裝置不但完好如初,地方協會還計畫把夥房納入客庄導覽中,讓來訪民眾參觀認識老祖先的智慧。

  「現代的喇叭鎖、三兩下就被打開。」

  不過龍潭鄉大坪地區廖家夥房有一座大門,經歷100多年仍然屹立不搖,不過,若想要從外頭把門打開幾乎是不可能,原來當地以前有許多山賊,為了防止山賊入侵,當時的居民做了許多防範,除了建築物外有槍孔,還有就是大門做了"暗鎖",山賊就算想要用刀鞘把門閂撬開,底下裝置有暗鎖的門閂,仍然會不動如山。

  廖家老屋 廖老太太:「婆婆就說山賊會殺人,裡面就鎖起來他就打不開,不然就跟別人說的一樣,(他撬都會撬開來?)對,裡面鎖起來有差別。」

  地方文史工作者表示,這樣的暗鎖就設計在門後直條槓上,因為保存完整,最近才有機會發現這座藏有老祖先智慧的大門。

  客庄探源協會理事長 廖國安:「在大坪地區,以前有許多山賊會來到這裡偷襲,所以我們會做這個,祖先利用智慧做了暗鎖的鎖,在這邊裡面的機關掉到裡面時,這個門就打不開,所以這就是我們地方的文化,這就是祖先的智慧。」

  廖國安說做文史工作的就是要細心,去發現聚落的每一個小角落,就可以體會當時祖先所面臨的環境與文化,而客庄協會為了保存這些文化,讓後代子孫認識這些建築,也會將這樣的老祖先智慧,納入未來的客庄導覽行程中。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