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1期 2010/06/15出刊/ 半月刊

 

 

越南籍配偶眼中的閩客族群意象

【文╱徐聖筑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畢業生)】

 

  每個人心中都存有一幅對他人的圖像,相同的,族群意象或是族群刻板印象也是如此,它是屬於一個族群的圖像。在台灣有許多流傳已久的族群意象,譬如:客家人很節儉、原住民是天生的歌手…等,然而,對外籍配偶來說,他們對閩南與客家的意象是什麼,又是如何建構的,而其中的建構過程是本研究主要的研究目的。因此,本文以越南籍配偶作為研究對象,希望從他們與夫家家庭的生活互動中,形塑出閩南與客家的族群意象。從意象的定義中發現,價值觀是形成族群意象的基礎之一,也可以說,族群意象的形成是建立在日常生活的價值判斷上,從這樣的脈絡開展,本文以家庭結構中最主要的縱向及橫向關係,包括奉養父母、教養子女、夫妻相處,此外還有日常生活中的經濟行為,如金錢使用等四個面向的價值觀來形塑族群意象。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