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1期 2010/06/15出刊/ 半月刊

 

 

舊山線鐵道之旅 飽覽客庄風情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談到舊山線,純樸的美景是其中特色外,由於沿路經過著名的客家村落,因此當地不論是懷舊風情的特色餐廳或是客家小吃美食以及三義木雕街等都受到民眾喜愛,每年到了4、5月,依傍著龍騰斷橋及勝興車站,滿山油桐花盛開的美景,更讓遊客讚嘆,在舊山線復駛後,預計將帶動周邊店家龐大商機,也藉此行銷客家文化和美食。

  炸得酥脆呈現金黃色的肉排,搭配著香噴噴的客家小炒,還有精緻的配菜,裝入獨具特色的便當盒中,仔細一看,有著巧妙的圖案設計,這正是勝興車站旁的懷舊餐廳,所推出的鐵路便當,而每年一到油桐花季節,當地更吸引大批的觀光客前往,因此店家也在幾年前推出了油桐花便當。

  店家 彭正桾:「我們考慮到在地的陶土,以前的鐵路便當是用不繡鋼的,不繡鋼的便當,但我想說要把它變成我的特色,我就把我的思維構想,把鐵路和桐花融合。」

  遊客走在老街上散發出,一種獨特的客庄風情,而來到客家庄著名的客家擂茶,一定要來品嚐看看。

  記者:「市面上的擂茶有很多種,不過只要加一些黑糖、再加一些薑汁 ,這樣的味道會很不一樣 ,不過這才是最傳統的客家擂茶。」

  另外店家更研發,獨特又爽口的擂茶冰淇淋和冰沙。

  店家 邱文山:「用這個茶葉還有花生粉等,一起磨好以後,要給客人先磨,磨好之後再來打成冰沙,吃的方式就是很不一樣。」

  木雕大師專注的創作最新作品,巧奪天工的雕刻技術,精雕細琢創作出一件件驚艷作品,來到三義,大家絕對不會錯過的就是欣賞木雕,體會在地客家庄的工藝之美。

  木雕師傅 沈培澤:「三義木雕的所有作品,所製作出來的風格都是唯一的一件,沒有辦法去複製的,因為它有一部分是天然的,所以說我們的三義木雕,會給社會人士這麼注重、這麼珍惜。」

  遊客 鍾先生:「會讓客家人有這樣的發展,就是有木雕。」

  而縱貫鐵路舊山線中,更保有縣定古蹟建築,除了可以享受鐵道文化、客庄之美,還可以體驗人文產業的迷人樣貌,舊山線的復駛,除了盼望能創造亮麗的商機,在你停下腳步欣賞美景的同時,也不要忘了客家文化帶來的豐富感情。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