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1期 2010/06/15出刊/ 半月刊

 

 

公益團體慶端午 邀客鄉親包粄粽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南投縣內的客家人,多數是二次移民而來,經過幾十年的定居,許多傳統米食文化都逐漸淡忘,因此南投地區的公益單位,邀請客家社團一起來包粄粽時,許多老一輩的客家鄉親,還特地聞香而來,要來回味很久沒吃到的粄粽滋味。

  一大群的婆婆媽媽,聚集在南投市營北里的活動中心,大家都忙個不停,有人用力揉粄,有人包料,還有小朋友也來湊熱鬧,不過她們包的是現在少見的粄粽,只見蒸熟之後,現場的民眾都吃得很開心,因為這種粄粽,在南投地區可是很難吃得到,還有人特地帶全家大小一起來吃。

  南投鄉親 何秀美:「我有聽到這個消息,就帶我的爸爸媽媽來,因為我有35年不曾吃到粄粽。」

  南投鄉親 何家星:「這個做了比較好吃,我媽媽還在的時候,比較常做粄粽。」

  南投鄉親 曾先生:「(知道這個叫做什麼粽子嗎?)不知道(好吃嗎?),好吃,(過去不曾吃過這種粄粽就對了)不曾。」

  主辦單位表示,這次之所以會想到要包粄粽,除了要讓這些老人家,吃的健康之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讓南投的鄉親,認識客家文化和米食。

  創世基金會社工 徐郁蓮:「我們這次的話,就是想到要包客家粽,因為客家粽,其實比一般的肉粽更容易消化,因為它結合了糯米,在來米跟蓬萊米,適合長輩食用。」

  南投縣客家協會理事 呂金燕:「我想說利用這個機會,把我們的客家米食,粄粽推廣出去,讓大家知道我們客家人的粽子,就是不一樣就是好吃。」

  因為這些婆婆媽媽的好身手,主辦單位預計的500顆粄粽,一個上午就製作完成,現場還有小朋友來製做香包,讓大家在快樂的氣氛中,提前度過一個具有客家風味的端午節。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