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1期 2010/06/15出刊/ 半月刊

 

 

義民廟古石碑風化 恐損歷史價值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後方的觀光大花園,豎立了8面建廟石碑,年代最久已超過160年,但受到風吹雨淋嚴重風化,造成碑文模糊不清,鄉親認為具有廟史價值的石碑,廟方應儘快修復,讓珍貴文化遺產,得到妥善的保存。

  八面石碑,就放在新竹新埔義民廟花園碑林區裡,供遊客欣賞瞭解義民廟興建歷史,義民廟從民國60年,把這些石碑擺設在這裡後,由於沒有完善的保護措施,再加上石碑屬於砂岩材質,經過了40年,不但嚴重風化,字跡也已經模糊不清,鄉親認為,廟方應尊重古蹟歷史文化,進行修護。

  遊客:「對後代的歷史見證,把這些字補回去,再做一些保護。」

  八面石碑中,其中有一面樂施碑,在清道光19年雕刻完成,超過160年的歷史,最為珍貴,但廟方表示,整修石碑牽涉到龐大經費。

  義民廟總幹事 魏北沂:「這風化的石碑需要整體規畫,目前暫時還不進行修補的工程。」

  描述義民廟沿革的石碑,具有歷史價值,碑文中的一筆一畫,都是重要的文化遺產,更需要妥善保存,因此希望廟方重視,並提出完備規畫,保存珍貴文化。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