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1期 2010/06/15出刊/ 半月刊

 

 

彭啟原「台灣客家」 看見在地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國家圖書館自6月12日起到7月10日將一連舉辦9場紀錄片導演座談會,內容包括客家、眷村、女性等在地議題,第一場就是客籍導演彭啟原的紀錄片〞台灣客家〞,透過這支紀錄片,彭啟原也希望民眾能夠深入鄉土、認識自己的文化。

  〞台灣客家〞這支紀錄片,記錄台灣各地客家庄不同的風俗以及生活習慣,也是導演彭啟原用了10年走遍全台各地的心血結晶。

  只要你願意去了解地方,透過歷史、空間去了解以後跟地方的人接觸,透過這樣的模式,去發現裡面你覺得有趣的地方,唯有去實地了解才能得到對土地不同的體認,這是彭啟原和民眾分享的拍攝心得,此外他也大談台灣客家人的在地文化,在場的年輕觀眾更透過與紀錄片導演的對話對客家有更多的了解。

  觀眾 江同學:「我覺得實際走訪是接近人與人之間,透過影像,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了解當地人的關係。」

  觀眾 黃同學:「一般來說我們都覺得客家人是從廣東來的,但福建那邊,其實還是有很多住在福建的客家人。」

  除了客家紀錄片,國圖將在未來的8場座談會,邀請相關紀錄片導演,探討眷村以及女性等議題,也希望透過各種不同紀錄者的觀點,讓民眾深入了解台灣的在地風情和文化。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