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1期 2010/06/15出刊/ 半月刊

 

 

國圖紀錄片展 看見兩岸客庄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台灣在地文化,國家圖書館影音資料中心,首度展出台灣在地文化紀錄片,1日舉行開幕典禮,由三大系列紀錄片導演,贈送影片給國圖典藏,為期兩個月的影片放映,要讓民眾透過紀錄片,了解客家庄、女性議題、眷村等三種在地文化的內涵。

  走過了各地的客家庄,我發現每一個庄頭,都有自己特殊的文化。走遍兩岸的客家庄,彭啟原用影像記錄各地不同的風俗習慣,並將這些影像整理為紀錄片,呈現出台灣與中國分隔300年後,不一樣的客家常民生活,這些珍貴的影像資料,以後到國家圖書館都看得到。

  紀錄片導演 彭啟原:「我會拿出來,最主要就是我們客家的作品地位,將它提高一點,讓國家收藏,擴大他的視野。」

  彭啟原表示,希望透過國家圖書館典藏,讓更多族群了解客家文化,除了客家系列,國家圖書館還規畫了,台灣女性在一些特殊歷史背景,所扮演的角色,還有快要凋零的眷村風貌兩個系列,要讓民眾看到台灣的在地生活。

  國家圖書館館長 顧敏:「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影像的這個記錄,可能可以更生動更深刻,也讓我們需要了解的朋友,或者想要了解我們的朋友,能夠有更深刻的印象去了解它。」

  國家圖書館表示,紀錄片屬於小眾市場,關注的人不多,除了希望影像工作者,能提供更多影像資料供國圖典藏,也期望能夠過影展,讓民眾見到台灣在地的活力,更加了解自己生活的環境。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