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1期 2010/06/15出刊/ 半月刊

 

 

「2010三義雲火龍節」黃玉振主委點睛揭幕

【文╱轉載自行政院客委會】

 

  獲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列入客庄12大節慶的苗栗縣「2010三義雲火龍」節,今(5)日在客委會主委黃玉振主持雲火龍祈福點睛儀式下,隆重揭開序幕。活動現場三義鄉五穀宮前,鑼鼓喧天、祥龍獻舞,熱鬧非凡,立委徐耀昌、康世儒等人也出席現場。

  黃玉振主委致詞時表示,三義雲火龍節今年第二年舉辦,是極具客家特色的節慶活動,而三義地區雲霧繚繞,可以說是龍的故鄉,兩者配合,更顯出在地特色文化,而今年活動不但更加熱鬧,雲火龍也更加壯觀。黃主委接著又說,三義擁有許多觀光資源,例如木雕、美食與民宿等,希望藉由雲火龍節的舉辦,能更進一步帶動三義的觀光和特色產業。

  黃主委在祈福點睛儀式中,除祈求國泰民安外,也特別邀請大家,在6月5日至6月12日活動期間,一起到三義體驗客庄文化。「2010三義雲火龍節」在點睛儀式後,隨即熱鬧展開創意花車、龍獅戰鼓團等開幕系列活動,而晚間更進行雲火龍繞境納福、踩街遊行及客家流行音樂會等活動。

  「2010三義雲火龍節」是由行政院客委會指導,苗栗縣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負責整合籌辦,活動期間自6月5日至6月12日,從雲火龍祈福點睛儀式開始,將陸續有哈客龍DIY競賽、創意花車票選、客家流行音樂會、龍行大地踩街嘉年華、阿忠布袋戲、客家民俗大戲與客家生活市集等一系列活動,精采熱鬧,並將在6月12日炮燭擂鼓點龍燈恭送雲火龍昇天火化,活動希望能從社區出發,並吸引更多鄉親一起來共襄盛舉。

  本屆活動特別邀請上屆製龍DIY冠軍,為今年的雲火龍設計新造型,不論是龍頭、龍身,全都用稻草編織而成,三義「雲火龍」源於中國的「香火龍」,是三義鄉藝術工作者耿彬到中國山西省參加客家祭祖大典時,發現客家族群在遷徙路途上都有漢代草龍的蹤跡,返鄉後與三義鄉雙潭村民分享心得,配合三義的地理風情、客庄人文特色,改良而成。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82801&ctNode=2159&mp=2013&ps=1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