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伊索客譯

【文/賴振員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這裏有四篇伊索寓言,很有函意,試著把它譯成客語和大家分享,並請指正。

金銃魚遶海豚
   金銃魚奔海豚追遽,喊 出一陣陣介聲,眼看就會奔海豚捉去介時節,金銃魚趕劇一跳,無想到跳得暢遠,煞跳到坎頂去。緊趨毋放介海豚也謄等金銃魚一跳,共樣也卡到坎頂。該量時,金銃魚轉過頭去,看到賸半條命介海豚講:裡下崖對死也無驚啦,因為崖看到介造成裡種結果介傢伙也撓崖共下死。

狼仔遶羊群
   狼仔一心想愛吃忒羊群,不過有狗仔看等,無辦法來偷,心想無用計謀做毋得。故所,渠派 使仔去訪問羊群,講狗讓係渠兜倆之間介壞人,假使做得遶狗仔趨出去,渠兜儕就做得和平相處了。羊群根本就無認清狼仔介惡心,無使考慮就將狗仔趨出去,無狗仔介保護,狼仔就盡簡單介將羊仔全部都吃忒了。

青盲仔遶小野獸
   一介青盲仔專精用手來摸各種介動物,麼介動物渠一摸就做得分出來。有介人渡來一條細狼仔,請渠來摸,問係麼介東西?渠摸了摸裡介小野獸講:裡係一條狐狸,還係一條狼,崖分不太詳細。無過有一點崖十分清礎,遶裡種動物落羊欄仔總係不安全介。

獵狗遶狐狸
   有一條獵狗看到獅仔,就逐趨上去,該獅仔轉過頭來大聲胲吼一下仔,煞奔渠嚇到勒,滑頭就走。狐狸看到了就講,膽小鬼!吼一聲就驚,你還愛去逐麼介獅仔?

  裡故事係講,有兜人,用盡心機來表現自家介強勢,當渠兜人睹到再夠強介,就馬上會奔渠嚇到瀉屎馬來走。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