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社區型非營利組織與社會創新─以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為例

【文/陳樺潔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一生)】

 

摘要

  近十幾年來,政府大力推展社區營造(Community Empowering),而草根性質的非營利組織也如雨後春筍般在地方成立,這些非營利組織在地方的影響力也大為增加。他們致力投入社區發展工作,諸如社區產業之發展、環保生態的維護、社區治安聯防、社區社會福利之創造、環境景觀上的美化及人文教育的支持等,並鼓勵民眾參與公共事務,使社區功能朝向多元化發展。然而社區主義之興起,意味著政府治理模式之轉移,強調「由下而上」、「社區自主」、「居民參與」的地方民主發展模式,以實現公民社會之價值,而社區居民自動自發下共同去尋求社會問題解決之道,實現社會目標,以達社區永續發展。

  本研究茲以文獻分析法,針對社會創新之相關文獻予以整理分析,並輔以「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以社會創新的觀點切入做為個案探討,並對該組織之重要成員等進行深度訪談,了解社區中社會創新之作為,如何解決社區內之問題,讓社區能永續發展,並以Moulaert.等學者(2005)所提出之社會創新三面向,也就是內容面向、過程面向、授能面向,形成本研究架構並配合其他學者對社會創新之定義與內涵進行分析探討,梳理花蓮縣牛犁社區發展協會社會創新策略及其成功要素,以作為其他組織學習之借鏡。

關鍵詞:社區營造、社會創新、社會企業、社區型非營利組織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