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文化創意、認同、客家

【文/李中敬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二生)】

 

  過去從工業社會強調勞動服務、技術的時代,在跨越二十一世紀後的白領服務業的興起,逐漸取代台灣現有的工業社會。而文化創意也隨著人類經濟生活的富裕,讓人們享受物質生活的同時,也思索因科技所帶來對文化衝擊。特別是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有著原住民、客家等象徵台灣特色的族群意象,特別是客家文化隨著台灣政治的民主化、族群融合讓客家活化。

  從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開始,象徵著客家不在是獨立而是與每個人的生活融合在一起的,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的成立及各縣市成立客家事務局,在經費、人力、科技的投入下,成立許多文化園區;另外,配合著客家桐花季帶動客家文化、節慶並且結合客家傳統手工藝的創作,讓傳統文化結合創意形成客家創意商品。音樂創作、文學詞曲讓客家可以透過語言的力量、聲音的傳播帶動客家意象的提升。

  文化創意的形成,讓傳統與現代融合在一起,文化的力量是透過人類智慧的結晶及創意、設計而產生弗遠無界的影響力,更重要的是,客家不再是族群的名詞而是真正深入人們心目中的動詞,從而由內心對客家事務認同與尊榮,認同的感動由此時此刻開始影響社會大眾,讓大家對客家議題、族群有更深入的認同的體驗,進一步轉化成對文化創意的產業帶動,客家子弟透過身體力行加入文化創意、體驗客家、再造客家,客家意識自然將有所傳承,客家不在獨單而是與大家站在同一陣線一同為台灣客家文化創意打造更普遍、深具特色的文化族群。創意的無限客家文化將展翅高飛。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