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六堆客家文創產業的行銷策略運用-從建構走向永續發展

【文╱黃敏峰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一生)】

 

  由於政府及民間對客家族群的議題日益重視,使得六堆地區的客家文創產業有機會生根茁壯,像是老夥房民宿經營、美濃紙傘創意研發,或是將部分客家元素結合藍海策略進行異業行銷,或是以文化節慶型式將在地民俗活動進行創意包裝等。

  然而,我們都瞭解任何一項產業都有其生命週期曲線,從一開始的導入建構慢慢漸趨成長,直到成熟穩固,一直到最終進入衰退期而告一段落;同樣的,六堆地區的客家文創產業也隨著時間的推移,從過去的初始化建構,歷經成長階段而走向發展成熟的現況。

  當這段發展過程在進行的同時會面臨許多挑戰,諸如如何有效運用在地資源吸引外來者體驗客家文化、如何達到文化資產保存與文創產業推廣的平衡等問題;此外,是否會因為若干內部或外在因素,使得它繼續走向衰退而形成夕陽產業是值得思考的。

  因此,筆者從整個產業的脈絡中加以探討,不僅參考歷史成效、瞭解現況問題與未來可能面臨的瓶頸,更藉由參與觀察分析在地觀點與學者專家的對話,試圖找出相關行銷策略來建議加以運用,以期從成熟期尾端時期能再度順利攀升而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關鍵詞:客家文創產業、行銷策略、永續發展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