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驚艷於客家之美

【文╱陳鈺婷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一生)】

 

  前幾天到台中東海大學附近的藝術街逛逛,那裡散發著一股慵懶的氣息。走著走著眼前有一家很漂亮的書店,店的四周是透明的落地窗,輕推木門走入裡頭,裡邊的書都蠻新的,附帶一提這是二手書店!這樣讓客人以為置身於現代書店的舒適感,誰會覺得自己在二手書店。

  這家二手書店好特別,就連二手的CD也是用乾淨的透明塑膠袋封好。值得注意的是店內許許多多的書櫃是花布套著的,花布的樣式別於我們印象中的大紅色,而是水藍色的花布。記得上星期我去誠品書店翻越幾本關於花布的書籍,我就有看到這種水藍色的花布!在我翻閱書籍的時候,店裡的音樂從鄧麗君換到客家音樂。

  現代的客家音樂其實聽起來很棒!起初乍聽還以為是廣東歌,仔細聽其內容竟連常民的日常對話也納入音樂創作的元素。這真的很有創意!我問店員知道這是客家音樂嗎?他說聽不出,只覺得在書店內放這片CD效果不錯。這也是第一次讓我打破客家音樂俗氣的印象,自己身為客家人竟不懂得體會客家音樂的優美,這是我頭一次為客家音樂驚艷到。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