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人物介紹-徐杰夫

【文╱陳建倫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二生)】

 

徐杰夫 (1871—1959)
   號楸軒,嘉義西堡山仔頂莊人,原籍廣東嘉應州鎮平縣。如果看祖籍應是客家人。曾祖徐元星於乾隆年間渡臺,經商賈為業,累資佢大。到他祖父徐臺麟,適逢戴潮春之亂,開始遷到嘉義(不知之前居住在哪)。父親徐德新排行第三,五叔德欽則是前清進士、工部屯田司主事,改修玉峰書院,興辦縣學,又委辦清賦總局丈量事宜,兼辦團防局教練事宜,獎賜五品職銜頂戴花翎。算是家門興榮,為地方望族。徐杰夫為光緒十八年(1892)秀才。日本殖民統治後,1908年(明治四十一年)被任為山仔頂區莊長,1912年授佩紳章。次年十月任嘉義廳參事兼嘉義區長。前此於1911年3月被舉為嘉義銀行理事,至1914年3月更被推為該行董事長。嘉義銀行在民國十二年被現今的第一銀行給整併。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積極參與政府的金融和政治體制。喜好吟詩對文,也很擅長奕棋,是嘉義羅山吟社社員,經常詩酒唱酬。尤其在其詩文中仍有濃烈的故國思想。一直到光復後於民國四十八年(1959)去世,享壽八十九歲。不但是很高壽,更是臺灣庠序中人最後去世者。

參考資料: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據時期 國家圖書館 民國92年12月 頁372
   臺灣總督府編《臺灣列紳傳》頁232,大正五年(1916)。
   江寶釵《嘉義地區古典文學發展史》頁150,嘉義市立文化中心,民87.06。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