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阿贊德人的巫術、神諭和魔法 》之書摘與心得

【文╱徐玟榕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二生)】

 

  伊凡‧查理普所攥寫的這本民族誌,將阿贊德人生活型態全整的呈現,並且透過巫術、神諭和魔法將阿贊德人的生活與這些信仰連結。阿贊德人視巫術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認為巫術是存在人體內的,也是遺傳性的,但不泛指個人,而是指人的力量,阿贊德人認為自己或是他人身上若遇到不幸的事情變是有人對自己施加巫術,若是因而死去,其親人也會替自己進行復仇性魔法,對下巫術的巫師進行報復。通常阿贊德人並不會知道身邊的人誰是巫師,因此若要查出施展巫術的對象,便會透過「神諭」,而持有神諭的人,通常會是該族的親王或是頭人,阿贊德人被施予巫術的機率是男女相當,但親王與地方頭人基本上卻不受巫術影響,也不會有巫師對他們施展巫術,雖不受巫術影響,但親王與地方頭人對這些信仰仍非常虔誠。阿贊德人認為要得知一個人是否為巫師,除了眼珠為紅色外,其死後的屍體解剖後在身上能發現巫術物質,但另一方面也是若該死者被指控為巫師時,其親人為澄清此人清白或是家族清白也會要求解剖屍體,用來澄清一個世系的名聲。通常施展巫術的並不一定是人,阿贊德人也認為狗是巫師,他們把巫術看作一種器官物質,並不只限於人。另外阿贊德人確信靈魂會在睡夢中時離開身體,也相信巫師的靈魂會吃掉受害者肉身的靈魂,並且他們會透過夢與現實生活所發生的不幸事件來連結,若有相符則成為受到巫術迫害的證據。巫醫在阿贊德人眼中與巫師是相反的,巫醫是神諭之一,在其地區是受到尊敬的,巫醫的啟示往往讓阿贊德人認為可信度很高,因為巫醫說話時充滿自信,並且占卜時會運用技巧說出聽者希望他說的話,而使聽者印象深刻。在降神會中,巫醫的舞蹈是儀式性的表達,並且加入節奏性樂器將場面帶入感官刺激之中,使得觀眾更易相信巫醫,又巫醫的舞蹈是抗擊巫術的表演儀式,因此阿贊德的生活中巫術、巫醫與神諭三者間有著共生共存的關連性。

  發生不幸的事件對於當地人來說,他們將之認為與巫術有關,因此在學生的角度上來看認為這有道德束縛的意含在內,透過巫術來警戒當地人制約自身。但其書中作者曾提及巫師遲早會死於報復,並且會為了躲過報復而可能將人肉藏起來,但最後也是會被其他巫師或妖術師殺死,既然巫師知道若施展巫術會喪命為何還要進行巫術?是否背後與當地的普遍意義與地方的知識性有關?雖認為透過神諭的方式就來判定對方是否為巫師,甚至賜與死刑,這種判定方式並不理性也不夠客觀,但是伊凡‧查理普將阿贊德族群這本民族誌,這個對我們來說是異文化的文化衝擊來說,使我們見識到了在我們文化中不曾見過的社會文化的邏輯和理性。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