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米爾斯《社會學的想像》中〈官僚習氣〉之心得

【文╱呂欣芸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一生)】

 

  抽象經驗論是預設知識存在於事實,然後從事實中推導出科學研究的對象,在藉由預測和控制來完成。在這篇米爾斯的《社會學的想像》中的〈官僚習氣〉裡,作者認為抽象經驗論顯現出「官僚的」習氣。抽象經驗論風格的學術運作使得對人的研究是集體和系統化的,就此必然發展出一套和企業會計部門一樣理性化的例行公事。龐大的研究和龐大的經費,無法以個人或小團體去支撐,就勢必要依附其他的大團體,也許是企業,也許是大學,或是國家、軍隊。如此一來,因為客戶或首長們的需求,在大團體中,科層制度體系之下的研究就會失去個人的自主性。

  就此,米爾斯認為只有當社會學家,以某種集體的方式,完全掌控他們的研究工具,這種風格的社會科學才可能自主。研究工具一但變的巨大而昂貴,往往必須依靠其他大的團體,例如企業、國家、軍隊才能生存,在這些科層組織之下,研究也科層化了。社會科學家們仰賴科層組織施捨工作,因而喪失個人的自主性,文章中提到,只要社會科學仍是官僚事務,社會科學就會喪失它的社會和政治的自主性。

   大學原本的理念是以教授同儕為中心,教授們各自擁有學徒,各自實踐某種技藝;然而現今的大學成為一組研究的科層人員。舉例來說,一個大學的一支生物基因研究團隊只研究一隻蒼蠅的第三對基因,而另一大學則研究同一種蒼蠅的第一對基因。如此的分工細緻到,只是因為第三對基因有人研究,因此就去研究另一對基因。最後,才能統整出一隻蒼蠅的所有基因。

  韋伯所認為的科層制,是最適於行使法制型權威的組織形式。倘使法制型權威要求的是「法治政府而非人治政府」,科層制可能被視為是「職位(positions)的組織,而非人的組織」。科層組織所涵括的職位,其權力和職務都已經明確的規定,其活動乃以書面記錄並保留存檔,其職位之間的安置是層級性的。職位是以“才幹”為基礎,透過學位文憑、考試或專業資格等標準評定充任的。所以在本文米爾斯提到了「學閥」──即是由高學歷的人擔任高職位、高位階的工作,通常是高階文官。職位佔有者佔有(occupy)──但非擁有(own)之意──其職位或隨著這些職位而來的權力、責任和其他資源。他們個人與組織的關係由契約範定,而契約則詳訂薪資和升遷結構(career structure)。

  學術名望一般是建立在著作、研究和論文之上的,至少從前是這樣。但現今在學術名望的建立上,靠的是職位所帶來的權力。在社會學的研究機構中,因職位而掌握權力者的學術行政人員和研究推廣家們可以決定給誰職位、旅行和研究經費的多少。米爾斯認為他們可以很快的處理一個新的研究計畫,但不能提供實質的知識,他們往往鼓勵對小規模的問題進行大規模的科層化研究,只因為他們不希望在政治上遭人非議。

  在社會學中年輕的新進人員,他們是研究技術人員,可分為第一代的開創者和第二、三代的守成者。開創者通常具有想像力,可以理解自己的感受能力,並持續自我教化。但守成者通常沒有好奇心,不會真正的對學術感到困惑,他們耐心十足但想像力卻莫名的受到壓制。

  曾經聽過一位大學社會學系的教授說到,他們所研究的社會,和現實的社會的落差是極大的。他的一位畢業的學生,在投入社工服務後告訴他的老師,說到他去過一家公立的老人安養中心,裡面的設備很糟糕,而且平均一個菲傭照顧20個老人,但是評鑑上卻是優等的,而那個優等,是他的老師給的評等。然而他的老師告訴他的學生說:我能怎麼辦?它是全台灣少數的幾個公立的老人安養中心,如果給它乙等或負評,那這家老人安養中心就等著關門,那裡面的老人要去哪裡?他們能去哪裡?更何況這家老人安養中心至少看起來還乾乾淨淨的,也沒有惡臭,它比起其他的安養中心算好的了。如此看來,那些憂心世局,迫切希望從事社會服務的準社會學家們,在他們獨有的領域哩,尚未達到可以以社會工程提供安穩基礎的階段。在還沒到達這階段,就被抽象經驗論所帶來的科層制度化的官僚習氣研究方式所壓制住了。即使想要掙扎,希望突破,也是有翅難伸。

  隨著時代的改變,行政組織也日趨複雜,而科層體制將組織由上而下分為若干階層每個人各有其負責範圍,這種結構使得組織管理更加容易。然而科層體制也被人批評為官僚體制,如此的忽視人性之外,再來則是層級節制削弱上級對下級的影響力,而部門分工也造成各部門之各自為政。原為防弊所設計的嚴密法規反使組織成員產生目標錯置。一個人他在經濟上有困難,又有小孩要扶養,他如果想要申請清寒證明或是低收入戶證明,那他可要跑一大堆地方政府部門或處室,而且還要符合一大堆資格才行(像是有土地、房子、車子、存款不得超過多少者不得申請,看起來政府像是要人民窮到真的不能在窮了才願意出手資助。)跑了這麼多的地方,也未必能申請到低收入戶證明。不只是政府和公司行號如此,也許未來我們的醫療體系也是如此。曾有人預言,在更發達的未來,我們可能因為挨了一刀而致命。在科層且分工細緻的醫療體系上,挨了一刀要看什麼醫生?如果挨在胸口上,你也許會先被送到外科,而外科醫生會告訴你,你傷到肺先去找專門幫人看肺的醫生,專門幫人看肺的醫生又會告訴你,你有傷骨頭該先去找看骨頭的醫生,我不會看骨頭。如此層層轉科,分工如此之細緻,但是病人哪裡等的了不處理傷口任它血流不止而醫生還在討論病人該看哪一科?

  目前科層制度被人所推崇,是ㄧ個相當普遍的趨勢。對官僚而言為目的而進行的研究為當權者提供了擬定計畫的有用資訊,使權威更具有效力和效率。米爾斯認為,如果抽象經驗論和鉅型理論便成學術的主宰,屆時個人自主性不在產生作用,則社會科學的學術前景將會受到莫大的威脅,這也是他所不樂見的。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