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影片欣賞〈野球孩子〉觀後感

【文╱朱慧怡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一生)】

 

  位於台灣東部花蓮瑞穗富源一群天真活潑,愛好運動的孩子們,他們真誠的熱情及夢想是打好棒球。在夢想和所面臨的環境當中,他們是如何蛻變,使自己的羽翼豐碩成長,並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美好童年時光。

  紀錄片的片段中,拍攝了幾個頑皮小球員的畫面,小球員們在健康中心的情景,小球員們隨意的打鬧的對話,表現出小球員們的感情非常的深厚,讓我們感受到他們對彼的信任、關心和了解。導演以一種自然、又不失天真的手法來述說小球員彼此的向心力。球員中有兩位小選手對平時學校的課業不用心,教練說不讀書就沒球打,教練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這些孩子們的生理和心理均衡發展,學業成績不好,並不是要求每個人得第一,但是每位球員一定要懂得最基本的處事道理和原則,對他人的尊重和禮貌是一定要做到。不管做任何事,都要專心一致,只問自己是否曾經努力赴出,至於成果如何就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在團隊生活中,這些小球員就像一家人,而班上同學也會互相幫忙。下課時,一位同班的小女孩在教小球員數學習題,但小球員的心思都跑到操場上待會的棒球訓練。

  當你專注在為自己所喜愛的事物努力向前行的同時,仍然不可乎略你應該完成及應盡的義務。

  「有夢最美」,這是激勵你邁向成功的推手。當我們接近夢想成功的腳步時,是否應該停下來自我反思自省,或許會有一些意想不到驚喜出現。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