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政治經濟所未來發展方向
訪問對象:客政所所長 陳定銘

【文╱黃倖慧、陳銘泰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二生)】

 

  自從接任客家政治經濟所以來已經滿一年,這一年來也幾個重要的方向;在招生的部分,今年一月初通過客家基本法,提供客家行政考試的相關法源,今年七月也將舉辦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其中有一科專業科目就是客家政治與經濟,剛好與我們的所的發展方向相同;也正因如此我們今年度在招生面向,報名的狀況也相當的踴躍,所以招生研究發展方向大致也已確定。客家政治經濟受到高普考的重視,客家基本法中特別的規範客家重點發展區域,將會投入經費發展客家文化、客家語言等面向;特別客家產業的部分,客家政治與經濟在這個面向是著墨相當多,所以也跟我們現在客家政治經濟所三大發展主軸:客家族群政治、客家文化創意產業、客家第三部門,相當類似。

  第二部份我想談將來學生發展的方向,客家政治經濟所成立已六年,畢業生大致有兩大主軸,其中一個是回歸企業工作,包括人力資源、行銷、媒體等各個面向;另外三分之一會繼續投入研究、升學或擔任研究助理,這是目前的兩大塊;但跟所上老師討論慢慢要發展出第三塊,在公職員考試的部分,會有一些策略,除了會有一些客家政治經濟的研究幫助學生論文的完成,或是學術發表,慢慢會成立一個讀書會,依據客家事務行政相關的考科,這個部分當然有客家政治經、客家歷史文化、行政學、公共政策部分等等,跟我們規劃的課程很類似,這個部份我們希望學生可以是自主性的讀書會方式,透過每兩個禮拜大家不定時的討論,老師在旁指導。因為客家事務行政的職位會越來越多,是相當有發展性。這個方向完成的時候,對我們客家政經所的就業跟學習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