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嘉義溪口客語班 找回老祖先語言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根據學者調查,嘉義縣溪口鄉有一半左右的人口,是廣東饒平的客家後裔,不過現在都不會說客家話,為了找回祖先的語言,溪口鄉公所開辦客語研習班,在經過8個星期的學習,學員不只會唱客家山歌,15日還舉辦客語朗讀比賽,真的相當不簡單。

  不說可能大家不知道,眼前這些民眾全不會說客家話,不過他們唸客家童謠,發音相當標準,就算是78歲的老阿婆,也唸得相當的好。
 
   客語研習班學員 邱秀:「不識字很難學,不過努力學就會了,要努力學就會了,老師認真教我們努力學就會了。」

  客語研習班長 陳淑娟:「8個星期總共加一加,不過幾十小時而已,大家的成長也都很不錯,我希望如果以鄉長的心力要推廣,我覺得在溪口可以推廣起來。」

  為了讓鄉親找回祖先的語言,溪口鄉公所於3月初,辦理客語研習班,原本擔心會招不到學員,沒想到報名相當踴躍,而且才經過短短8個星期時間,學員不只客家歌唱得好,客語朗讀也是一極棒。

  客語老師 余秀如:「他們上課出席率達到9成以上,我相信在這個河洛村庄,這些河洛人,會慢慢對客家語言認同。」

  溪口鄉長 劉純婷:「我們努力從行政院客委會,爭取經費辦客家文化館,期望藉由館的成立,來喚起我們溪口人,對自己血統的認同,喚起溪口人,對自己歷史文化的關心。」
 
   溪口鄉有一半左右是客家人,因環境的關係,客家話已完全消失,如今居民努力學習祖先的語言,雖然不可能成為平日用語,但至少已找回自己的客家族群認同。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