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要喝自己擂」 試喝擂茶民眾踴躍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推廣客家美食,並讓民眾體驗客家美食的製作過程,北縣一家百貨業者,特別在假日推出,客家擂茶體驗與試喝活動,由於擂茶製作過程,必須反覆將茶葉與堅果類一一放入,從顆粒擂成粉末出油,直到變成糊狀才算大功告成,民眾擂到手痠忍不住大呼,要喝到一杯傳統製作的擂茶,實在相當辛苦。

  在擂缽中倒入茶葉 ,擂到出油再把芝麻、南瓜籽、花生,都依照順序放入一起擂,直到顆粒變成粉末擂成糊狀,小朋友沒力氣了換大人,還有旁觀的民眾也紛紛加入沖入熱水,最後再撒點米香,一杯混合茶香與堅果香味的擂茶就完成了。

  民眾:「不知道什麼是出油,第一次看到說,綠茶粉出油的狀態,儼然是可以變成一塊一塊,然後到最後是,最後的一個花生加下去,花生是最難磨的,從簡單到難,那種歷程好像還滿特別的。」

  小朋友:「很辛苦,就是他們那個都要磨得很大力,就是很難磨,然後磨出來的,就是有自己的味道。」

  因為茶葉與花生等材料,方便攜帶保存,早期客家先民在遷移時,便將它作為充飢解渴的飲料,度過逃難的日子,藉由親手製作擂茶的活動,讓民眾了解,雖然擂茶製作起來費時費工,但卻表現出客家先民,在日常生活中的智慧,以及逆境中求生存的毅力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