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頭份四月八迎賓 廣發客家「武獅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苗栗縣頭份鎮一年一度的做熱鬧,也就是大家說的四月八,雖然隨著時代進步,以往媽祖婆遶境、請客吃飯的場景不在,不過轉變主題,今年頭份四月八,以客家獅藝競賽為主軸,希望吸引全台灣的客家獅到苗栗來競技,為客家人做熱鬧壯聲勢。

  配合虎年的頭份四月八,苗栗縣頭份鎮公所,請來虎獅跳樁為活動壯聲勢,從四月八斗燈文化節,轉變到現在的客家獅競技,頭份四月八,用不同的主題來呈現客家文化,今年更號召要請來,全台灣的獅隊一較高下,雖然主題在轉變,不過頭份人對於頭份四月八,還是有濃濃的感情。

  頭份鎮籍立委 徐耀昌:「四月八是一個豐收,藉著迎媽祖,然後以前我們營養不夠,藉著四月八拜拜以後,大家吃豐盛的,有時候一個四月八下來,這個食客幾萬人也是蔚為奇觀。」

  邀來貴賓擊鼓,要用鼓點帶動獅子跳樁,主辦單位表示,頭份因為是客家人聚集的庄頭,因此有不少武館用客家獅訓練習武的年輕人,俗稱為"武獅",就在表演的頭份當地獅隊裡,還有來自南非混血的年輕人,藉由舞獅體驗客家文化。

  舞獅學徒 李安:「(四月八有意思嗎)有啊有啊!就為客家人宣傳出去,讓大家都知道客家的文化這樣子。」

  頭份四月八將在本週登場,屆時會有踩街遶境的活動,更有社區發動挑飯擔,要回味當年遶境的景象,同時搭配客家獅的展覽、藝文演出,苗栗最大客家庄做熱鬧,沒來體驗真的很可惜。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