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台鐵播音員朱薇 精通華.客.河洛語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台鐵有一名資深女播音員,以準確的華語、河洛語以及客語為民眾服務,由於她的聲音甜美富有感情,因此受到民眾喜愛,前幾年台鐵將朱薇,調任票務工作,離開播音工作,更讓許多民眾感到不捨,最後台鐵則是考慮民眾感受,又將她調回播音崗位。

  火車進站,廣播響起熟悉的聲音,提醒大家該上車了,這不是錄音播放,而是由播音員現場播音,今天就要帶大家一窺她的廬山真面目。

  在台鐵擔任播音員的朱薇,在這小小播音室工作了25年,大廳、月台都聽得到她溫暖,又富磁性的聲音,雖然不是客家人,但她的客語發音,標準到讓同事都驚訝。

  台鐵播音員 朱薇:「(他們說)你會客家話喔,我不知道你是客家人耶,你不像耶,我就覺得就是,從學習客家話以後,我間接對客家話,也有了這項興趣,你會覺得想多去學習。」

  一般人認為,制式無聊的播音工作,朱薇甘之如飴,也希望自己的聲音,可以再陪伴台鐵乘客度過25年。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