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放三.客家圍棋 崙背重現古博弈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台灣棋藝種類有很多,除了常見的象棋、圍棋之外,還有一些地方的古棋藝,像是雲林縣崙背鄉,就有「放三」、「豬母平安」、「客家圍棋」等,都是早期民眾農閒的娛樂,只是現在很少見了。

  一大群人圍在廟前,有人專心下棋,也有人圍觀湊熱鬧,他們不是在玩象棋,而是60年代人人都會玩的直棋,崙背鄉民稱為「放三」。

  廟方人員 廖良元:「放下去這叫作三,對方就死一顆,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橫線若放一顆,這裡就不能再放,直的別人放摃,這顆就死了,第三點,不能放兩個角,別人放擔,這兩顆就死了。」

  除了放三之外,崙背鄉民以前還會玩客家圍棋,也就是俗稱的西瓜棋,而最特別的就是這種四步棋,他們稱為「豬母平安」。

  居民:「小時候就會玩,現在比較沒有玩這個,如今又流行玩豬母平安。」

  居民 廖仙員:「母豬若平安,生小豬來賣就有錢,母豬若平安大家就會賺錢,所以「豬母平安」和四步棋,剛好符合它的棋步。」

  由於不受場地限制,只要隨手可得的石頭或樹葉,就能玩的遊戲,是早期物資缺乏的年代,最佳的庶民娛樂,可惜現在的年輕大多不會玩。

  居民 吳小姐:「今天看到客家圍棋、客家放三,這些棋盤從沒見過,也不會玩也沒聽過,今天第一次看到很新鮮。」

  廟方人員 廖良元:「以前大家若有空樹下廟旁,石頭樹葉撿一撿就開始玩,不過另外兩種較少人玩,只有放三棋現在還有人在玩。」

  由於這些棋藝簡單易學,為了保存並且重溫兒時回憶,地方人士就計畫舉辦一場,客家鬥棋比賽,一方面懷舊,也希望能傳承給下一代。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