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見笑草」是什麼? 「狗問名」解答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含羞草(客語:見笑草),蘆葦(客語:沙蔗仔),還有無患子(客語:木浪樹),客家人早期依山而居,生活語彙中,不乏這類常見的植物名,但像紫薇花(客語:紅花九芎仔),或其他較稀有的植物,可能就算老人家,也不知道怎麼稱呼,就更別提客家族群相對陌生的,各種海洋魚類了,曾編寫過客家話大辭典,發明客語輸入法的,客語研究者徐兆泉,花了兩年時間上山下海,蒐集千種動植物名稱,建置了〞狗問名客家博物館〞網站,想知道什麼,就查得到什麼。

  客語新聞節目中,主播將紫薇花讀作〞紅花九芎仔〞,過去在客庄可能有許多人不確定怎麼讀,或者只能乾脆華語翻客語,現在有了參照版本,各種客語稱謂將更精確。

  網站創立人 徐兆泉:「我們常看到的是九芎,紫薇花是跟它相似的東西,同科的數目,九芎開白花,這種紫薇開的是紅花,所以叫做九芎紅花仔。」

  戶外植栽綠得都一樣,徐兆泉一眼就看出,這是什麼 叫作什麼,他跑遍台灣,拍攝了千種植物,並一一記錄稱謂甚至是命名,網站取名〞狗問名〞,就是指從前客庄孩童凡事好問,父母乾脆一律回答,狗問草或狗問花,他把這樣的趣味語言文化,放進網站裡,可是要經由縝密的尋查與分類,確立所有動植物的客語稱謂。

  網站創立人 徐兆泉:「非常非常多我們出去,哪裡都有我們不知,如何稱呼的東西,電視中播報的時候,每種東西都要播報得很精確才可以,如果你們那邊,有何特別的講法,請給我們資料,我會將它修改過,給大家來使用。」

  網站上的詞目現在陸續增置,除了動植物,未來還會有傳統農具,日常生活用品等數千種客語稱謂,這是第一個客語名詞專門網站,免費、開放,而且接受交流,希望客語真正被落實活用。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