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海外首位薪傳師 董桂香樂傳客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僑居加拿大溫哥華的客家媳婦董桂香,本身是浙江人,雖然從小生長在客庄,但卻是跟著先生移民加拿大後,才真正開始學習客家話並且開設客語歌謠班,最後並獲得客委會客語薪傳師資格,成為海外第一個客語薪傳師,董桂香希望藉由歌謠班,讓旅外僑胞也能在異國感受客家文化。

  夫妻合唱客家歌謠成功炒熱氣氛,這是去年董桂香與先生鍾維和,在加拿大台灣文化節中表演的客家節目。另外,為了傳承客語,董桂香還特地回到台灣來參加2009年的海外客語教師研習,雖然本身不是客家人,但是董桂香在耳濡目染之下,不但學會客家話,在今年2月更拿到客語薪傳師資格,成為海外第一位客語薪傳師。
 
   客語薪傳師 董桂香:「我是外省人,不過我先生是客家人,真的客家人,所以多少有機會會講,但講的不標準,真正說有很多的是因為我移民加拿大20年,去到那邊的鄉親,看到就一直要跟我說客家話,所以我的客家話,應該是在溫哥華越說越好。」

  董桂香說她是在加拿大才真正的學會客家話,董桂香表示在國外傳承客家話的困難,其實在於年輕一代對於自己文化的不了解,但是利用藝文展演的活動,不但讓客家人了解自己的文化,也能讓更多人接近客家。

  客語薪傳師 董桂香:「有一對外省夫妻,一個字一個字,放音樂這樣教他們,教出來的。」

  拿到客語薪傳師資格後,董桂香表示回到加拿大會用她所指導的客家歌謠班,讓更多旅居加拿大的僑胞,不管是哪個族群都能夠感受到客家文化。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