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張綢妹巧手創作 貝殼重生綻光芒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曾經以特殊貝殼畫在〞客家女性生活映像展〞綻放光芒,同時也是知名客家歌手,陳永淘的母親張綢妹女士,雖然完全沒有接受過,任何專業美工訓練,卻能以一雙巧手創造出,令人驚豔的貝殼畫作,張綢妹毅力驚人,每一個用來作畫用的貝殼,都是她在三芝海邊一一撿拾來的。

  用貝殼黏貼而成的花朵,美得很立體,無論是花瓣還是枝葉,全都來自海邊最天然的貝殼,沒有經過任何加工。

  貝殼畫作者 張綢妹:「沒修剪沒加工沒加色,都是它(貝殼)自然的顏色,貝殼 就是有這麼漂亮的顏色。」

  用來創作的每個貝殼都是張稠妹,頂著烈陽走遍海灘找尋來的,她的兒子也是客家知名歌手陳永淘,就是她最忠實的司機。

  貝殼畫作者 張綢妹:「現在(存下的貝殼),夠做到我100歲都還有,(這麼多喔),是喔 我撿了很多喔,撿的時候都撿到著迷了,我們阿淘(陳永淘)用吉普車載我去,放下來他就回家,我就在那裡撿。」

  沒有專業的美術背景,卻讓堅硬的貝殼,在她的手裡重生,一幅幅的花草和動物,展現柔美生命力,張綢妹的貝殼畫曾受邀參加〞客家女性生活映像展〞獲好評,素人藝術家的魅力,一點都不遜色於兒子的音樂才華,現在不用到海邊撿貝殼了,張綢妹說,未來她可以更專心做貝殼畫,多開幾次個展,讓更多人和她一樣喜歡貝殼畫。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