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台博館樟腦展 一窺樟腦業興衰史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一群完全不會講客家話的學生,竟然能夠靠著演唱客家歌謠,在全國音樂比賽中拿下優等佳績,這支合唱團就是南投縣水里鄉,水里國中的客家合唱團,裡面的成員包含了閩南、客家和原住民,大家在老師的細心指導下,一字一句的苦練,因此才成軍三年,就拿到非常好的成績。

  聽到如此優美的客家歌謠,讓人很難想像,這群學生包括指導老師在內,沒有幾個人真正會講客家話,也因此水里國中客家合唱團,和一般合唱團最大的差異,就是除了學樂譜之外,還要學習客家話的發音,而為了教這群學生,指導老師更是自己先試著學習客家話,再錄製歌詞發音,讓學生們來學習。

  指導老師 戴依倫:「台中那邊,就是專門有在教客語的教授,然後我有去錄音,就是他唸然後我們錄音起來,回來我們再教學生這樣,就是本身你要先去學,對,我要先去學,我先去學,學了再教她們。」

  其實合唱團的成員當中,並不是沒有客家子弟,只是都不會講客家話,甚至其中還有幾位是原住民的學生,學唱客家歌謠,讓他們有截然不同的文化體驗。

  合唱團成員 全郁萱:「一剛開始還不知道要唱客家歌曲,結果進了合唱團 ,唱的都是客家歌曲,就只好學了。」

  合唱團成員 何思凡:「就是看同學加入合唱團,就想一起來練看看,就是學習不同的語言,(學了感覺怎麼樣),就很好玩啊,因為跟自己的母語不一樣。」

  這個以國一學生為主的合唱團,學校更從本學年開始,特別開辦了藝文班,集中合唱團學生來一起學習,也在成軍短短三年內,一舉拿下全國鄉土歌謠比賽優等獎殊榮。

  水里國中輔導主任 簡琬珠:「就是因為它分散在各班嘛,你要來練習就很困難,為了提升我們合唱團的水準,我們專門成立這個班,這也是屬於特殊教育的一環。」

  一群不懂客家話的學生,竟然能將客家歌謠演唱得如此傳神,水里國中客家合唱團獲得全國比賽的肯定之後,校方也將於這個月底,舉辦合唱團成軍以來第一次的演唱會,希望學生們苦練的成果,能進一步獲得社會各界的肯定。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