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台博館樟腦展 一窺樟腦業興衰史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提到樟腦,大多數人先想到的可能是廣泛運用,拿來除臭驅蟲的樟腦丸,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樟腦曾是台灣最重要的經濟產業之一,曾是全世界最大的樟腦出產地,樟腦也和早期客家人的經濟生活,密不可分,台灣博物館現在正舉辦樟腦特展,要帶觀眾了解,台灣樟腦業的興衰發展。

  焗腦歌字字句句唱的是焗腦,這項工作的辛苦點滴,1860年代台灣開港之後,茶、糖、樟腦等3大產業,是清末台灣最重要的出口貿易商品,客家族群近山區而居,因地利之便,許多人投入樟腦產業,對當時台灣的社會經濟有重要影響。

  策展人 林一宏:「1860對樟腦這個需求非常殷切,剛好客家人居住的區域,是樟腦的產地,客家人就地利之便,開始投入樟腦的生產事業,事實上因為樟腦的外銷,得到大量的利益,客家人也因為製腦業的獲利,讓他的政治地位及經濟地位都提升了。」

  砍樟樹的工具,焗腦用的器具,台博館〞探索樟腦王國〞特展,詳細介紹樟腦提煉過程,用途 製品與產業歷史,在民國56年以前,樟腦產業是政府專賣,全國的樟腦,都得運送到位在台北,全台灣唯一的樟腦加工廠,精製成產品,再銷售到各地,但想要焗腦,還得向政府申請許可證明書。

  策展人 林一宏:「不管你在山區,那些粗製的樟腦油、腦砂跟腦油,桃園、新竹、苗栗或者是台中,乃至於花蓮、台東或者是高雄,生產的這些東西,一律都運送到南門工場,來做提煉跟加工。」

  時代變遷,在社會快速發展的現今,樟腦被化學合成物取代,而逐漸沒落,但其實在我們生活中,樟腦還是不可或缺,像居家藥品都含有樟腦成份,樟腦業者也積極尋找新出路,要把這個傳統產業傳承下去。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