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三義雲火龍節 6/5正式登場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客庄十二大節慶三義雲火龍節,即將在6月5日開光點眼正式登場,當地觀光協會正緊鑼密鼓準備編製雲火龍,今年主辦單位還特別舉辦創意花車票選競賽,希望能從社區出發,吸引更多鄉親一起來共襄盛舉。

  三義雲火龍源自中國山西的香火龍,不論是龍頭、龍身,全都用稻草編織而成,同時採用古法編織技巧、韌性十足。

  編織人員 彭正桾:「用我們編頭髮的方式,不會讓它鬆掉,一層一層的把它折起來才不會鬆掉,這承受力量,像這條可以承受100公斤。」

  結合地方農村文化,與客家傳統風俗民情,讓這項文化活動被客委會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為了迎接三義雲火龍節的到來,地方觀光文化發展協會特別邀請上屆製龍DIY冠軍,為今年的神龍設計新造型。

  製龍師傅 鍾邦虎:「因為剛好稻草它配合客家花布,看起來就是很有美感,它顏色這樣配起來就是很符合不會差異很多,所以我就想說用這個試試看。」

  為了讓更多鄉親也能共襄盛舉,主辦單位今年特別新增花車票選競賽,由社區或個人自由報名參加,希望藉此將社區性的活動,推廣至全鄉。

  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 徐秋菊:「讓各社區的村民,大家共同來共襄盛舉的參與我們今年有個創意花車比賽。」

  三義雲火龍節,預計將在6月5日開光點眼正式登場,社區民眾目前正緊鑼密鼓製作五行雲火龍意象,讓遊客一踏進三義,就能感受雲霧之鄉特有的神龍文化。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