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頭份四月八客家文化節──
獅出有名 60組人馬踩街爭艷 炒熱客家民俗夜

【文╱轉載自行政院客委會】

 

  農曆四月八日是釋迦牟尼誕辰,在以客家族群為主的苗栗縣頭份鎮則演變為一年一度的「頭份四月八客家文化節」,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昨(20)日特地前往共襄盛舉,參與民俗踩街活動,60多組踩接隊伍爭奇鬥艷,演出逗趣活潑,為頭份的夜晚注入源源不絕的客家活力。

  身為苗栗子弟的黃主委致詞時笑說,自己的母親也是頭份人,小時候最期待的就是每年四月八慶典活動,可以「看熱鬧、吃好料」。懷抱兒時興奮心情回到故鄉的黃主委表示,除了親自參與客庄十二大節慶「頭份四月八客家文化節──獅出有名」活動外,更開心的是看到許多小朋友、年輕人組成各式裝扮的踩街隊伍,為推廣客家盡一分心力,更是頭份客家文化扎根的最好證明。

  四月八日「斗燈文化節」源自客家人多年的「拜斗」習俗,傳統認為「拜斗」可延壽、消災或祈福。「斗燈」是法會神案上的四方斗,黃主委與頭份鎮長徐定禎、立法委員徐耀昌、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及頭份鎮代表會主席顏展銘分別奉劍(辟除不祥之意)、奉秤(代表白虎)、奉剪(代表朱雀)、奉尺(代表青龍)及奉鏡(代表玄武),象徵源遠流長、民生豐足,常保頭份鎮百業興隆、鎮民安康。

  「四月八斗燈文化節」旨在發揚傳統,原本每年農曆四月八是釋迦牟尼誕辰,後在頭份演變成「媽祖迎神賽會」,近年更融入道教斗燈祈福與成年禮儀式,凝聚地方民心和向心力,由於時代變遷,過去十萬食客湧入頭份吃飯請客的大拜拜盛況已漸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客家文化節的各項藝文演出與慶典遊行,因此在重大廟會慶典可看到客家獅舞動靈巧身段、武術套路,與會交流競技,以提振客家獅之民俗技藝。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80739&ctNode=2159&mp=2013&ps=1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