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0期 2010/06/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政治與經濟〉暨〈客家城市治理〉新書發表會

【文╱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針對高普考及城市客家文化的發展,中央大學客家學院二十一日進行相關新書發表會,客家學院院長江明修表示,此兩本書是跨領域新作,對族群和諧與公民社會建構都很有意義;客委會副主委劉東隆則是以「千呼萬喚」來期盼此二本新書的出爐,客委會也會逐一落實相關客家基本法。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為讓社會對於客家人在城市發展有進一步的了解與最近即將進行的高普考,集各學界相關教授,彙編了「客家政治與經濟」及「客家城市治理」新書並在二十一日上午於台北市客家文化館舉行新書發表會,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劉東隆、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劉智雄、台北縣客家事務局局長何培才、客家大老溫送珍及學界多位學者專家均參加此一新書發表會。

  江明修院長致詞表示,客家基本法通過後和即將進行的高普考,在多位學者提供素材和對客家族群事務關心的學者協助下,學術動員起來,以跨領域方式,全面性整合,提出了這兩本目前最暢銷的書。

  這兩本書不但為客家政治與經濟定位,也對歷史文化分析,最重要是對族群和諧與公民社會建構有極重要的意義,也讓台灣客家可以向世界發聲,客家更可取得前瞻地位,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研究客家文化的重心。

  客委會副主委劉東隆,則是形容這兩本新書,可以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基本法與高普考開始,也是今年客家往前跨一大步開始,在去年推基本法同時,客委會就在各方面布局,其中高普考就是很重要一項,而這兩本新書的完成,則讓許多高普考的考生可有研讀的依據;客委會也在最近成立客家基本法推動小組,希望在各界齊心協力下,落實基本法,讓客家事務愈來愈順利。

  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劉智雄則表示,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曾為甄選晉用人員很是困難,因為客籍可用年青人太少,希望在學界和與會關心客家事務各界人士協助下,讓愛客家不是只掛在嘴上,讓更多客家年青子弟可被選用,更希望年青客家人要重視。

  台北縣客家事務局局長何培才表示,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近年的創作頗豐,出的書也飽含意義、高度、深度、信度、效度,為客家做了不少事,客家人不是沒有經濟地位,在大陸各重要城市都可以看到客家人優秀表現,客家人逐漸也在政治上有影響力,政治會影響經濟與文化,所以,客家人一定要重視這些問題。

  與會的各界都針對客家目前政治和經濟發展表示各種不同角度看法,希望學術界可以多多提出各種不同有關的研究,讓客家年青人和各界都可以有更深入的了解與探討。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