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07期 2010/04/15出刊/ 半月刊

 

 

「平埔客」之歷史探究:以道卡斯竹塹社廖姓為對象

【文╱楊毓雯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畢業生)】

 

  台灣由移墾社會進入到土著化(indigenization)的過程中,平埔族群同時也在進行著漢化,這一文化融合的歷史過程,是台灣十八至十九世紀的重要現象。隨著對客家、平埔族群的研究越來越興盛,我們對族群融合過程的了解也越來越渴望,本研究擬透過道卡斯(Taokas)竹塹社中的廖姓家族歷史探究,理解其「客家化」成為「平埔客」的歷史過程與漢化內涵。

  近年平埔族研究方興未艾,對竹塹社向來缺乏較深入的了解,直至一九九三年以後,張炎憲、王世慶和李季樺等學者對竹塹社祭祀公業、錢姓、衛姓家族做了突破性的史料蒐集和調查研究,才開始對竹塹社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但是對其中的廖姓卻始終受限於史料的闕如而缺乏進一步探考,且廖姓漢化的程度更深,早已融入客家族群當中,成為客家社會的一部分,因此更值得關注其家族的歷史過程。

  本文探索竹塹社廖姓家族歷史變遷,相較於其他竹塹社的研究,有別於許多學者的史學外部視野,本研究提供的是一種史學的內部視野,以時間為軸線,廖姓之家族變遷為命題聚焦,著眼於平埔家族、社群變遷的過程,以及這些變遷與歷史、社會環境變化的環扣關係,透過廖姓的觀察,裨能對今天客家族群中之「平埔客」能獲得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