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07期 2010/04/15出刊/ 半月刊

 

 

新婚喜慶打粢粑 客庄傳統習俗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在傳統的客家聚落當中,只要村庄裡的民眾有喜慶,就一定是社區的大事情,在南投縣水里鄉的民和村,就有一位民眾要娶媳婦,村內5、60位居民,就一起來幫忙打粢粑,甚至還有人將在地的咖啡,加到粢粑裡,這樣創新的咖啡粢粑,也讓村民們吃得是一口接一口。

  5、60位民和村的鄉親,一大早忙個不停,因為他們要將,50斗的糯米做成粢粑,只不過這次的口味不太一樣,因為他們加入了在地生產的咖啡,這樣的咖啡粢粑,讓鄉親覺得好新奇。

  民和村民 黃小姐:「不曾不曾這次是第一次吃,(很新奇嗎?)很有趣啊!」

  民和村民 黃學龍:「隔壁鄰居都來幫忙,有一群年輕人就說,要把咖啡加入粢粑裡來試試看,看好不好吃,因為大家都沒有吃過咖啡粢粑。」

  年輕人做粢粑傳承客家文化,也展現創意,但是拿汆燙過的糯米糰來做,卻與傳統的方法不同,讓村里的長輩看了猛搖頭,老人家表示,傳統的做法如果再不延續,恐怕真的就要失傳了。

  民和村民 鄧先生:「這真的需要改進,這如果不改進年輕人都不知道,從前老人家粢粑怎樣的樁法,年輕人是比較不清楚,這就是要教大家以後要用蒸的,讓大家學習老人家以前的做法。」

  雖然娶媳婦只是一家人的事情,但民和村民總動員,做咖啡粢粑來祝賀,不但讓大家看到,年輕一輩的創新,也同時可以感受到村民的團結,與傳承客家文化的信念。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