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07期 2010/04/15出刊/ 半月刊

 

 

六堆常民人物誌 看見客家生命力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講到六堆,大家可能知道,它是南部客家的一個歷史概念,雖然現今的行政地圖上,已經看不到六堆了,但這一塊土地上的客家人,仍然秉持著族群特有的想法,與生活模式,客委會自97年籌畫拍攝完成了"六堆常民人物誌"紀錄片系列,選在6日上市發表,選擇用最真實的影像呈現,讓我們看見令人感動的六堆。

  劉信祥校長,屏東高樹人,他每天剪報給小學生當教材,一直到他96歲過世為止,這份默默愛鄉的精神,讓原本對客庄毫無概念的,年輕導演,找到發揮的空間。

  紀錄片"高樹"導演 吳耀東:「第一次跟他見面的時候,就真的被他吸引到,那種感動肯定就是,包含了各種層面在裡面。」

  花俏的服裝,充滿康樂味的語調,新埤阿秋綜藝團的阿秋姐是另外一部紀錄片的要角,透過地方婚喪場合,將最鮮活的客家習俗禮儀,傳承下去。

  紀錄片"阿秋綜藝團"主角 張妲秋:「(導演)他所拍的片,就是我們內心想要傳揚出去的文化。」

  10部影片,15段人生故事,7位新生代導演,用過去不曾有過的角度,貼近六堆鄉民的真實生活與情感,拍攝內容涵蓋人物 產業,以及青年返鄉 ,客家文化傳承等多元主題,用影像來向外界傳達,六堆在地的文化面貌。

  客委會副主委 劉東隆:「選在六堆出發,希望透過這樣的紀錄片,推廣給各界了解我們六堆。」

  六堆文化研究學會總幹事 曾彩金:「以前我們所做的很多,是比較高層的,屬於精英的,所以我也覺得很慚愧,以前一直沒有關心到這個層面。」

  六堆常民人物誌的發行,開啟紀錄片呈現六堆在地文化的形式,真實影像觸動人心,未來客委會希望將紀錄片觸角,深入更多客庄,多元展現客庄生命力。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