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07期 2010/04/15出刊/ 半月刊

 

 

藍衫結合花布 手工「姐婆包」憶外婆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有位南投的溫小姐,因為相當懷念疼愛他的外婆,因此利用老人家常穿的藍衫,再結合花布的概念,設計出一款,深具客家特色的手提包,並且取名為姐婆包,藉以表達對老人家的無限追思。

  一群中年婦女坐在縫紉機前,都認真的工作,有人負責花布內襯,有人負責藍布裝飾,每一針每一線,都可能影響最後的成果,經過大家的分工合作,最後組裝出來的,就成了具有客家特色的姐婆包。

  姐婆包創作者 溫玉英:「藍衫的想法,再加一些花樣進去,看起來就好看 ,代表著思念我的外婆,她以前很疼我,我看到這個包包就會想到她。」

  這群中年婦女,都是當初921大地震的受災戶,很多人靠在庇護工廠的工作,撐起了地震後的家計,所以大家對於這份工作,都很珍惜,也希望大家能夠喜愛這些產品。

  庇護工場員工 李海定:「我希望我們做的產品,外面的大家看到都很喜歡,生意會很好,生意很好的話 ,我們就可以繼續做下去。」

  伊甸庇護工場表示,因為大家的努力開發,所以目前的產品,可以說是相當多元,而最新研發出來的多用途靠墊,如果能夠獲得市場認同,工場也希望將訂單提供給,南部的八八水災受災戶來加工。

  伊甸南投庇護工場副主任 馬漢忠:「我們今年來說,有一個很重要的計畫就是說,我們不是說自己好而已,我們也要幫助八八水災的災民,我們做這些,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說,我們除了教她們會做以外,我們也要爭取很多的訂單,讓她們能夠在家裡,照顧家裡的老人和小孩以外,還能夠賺錢維持家裡的開銷。」

  一間小小的庇護工場,不僅能夠提供就業機會,還讓大家發揮創意,庇護工場也希望,社會大眾都能認同這些產品,這樣就可以造福更多的受災居民,讓他們可以早日脫離災難的陰影。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