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07期 2010/04/15出刊/ 半月刊

 

 

三山國王誕辰 台北.彰化祭典慶賀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農曆2月25日是三山國王誕辰的日子,也因為三山國王,不僅是客家族群重要的文化信仰,更被視為是客家人的守護神,因此在這一天許多客家庄,包含台北市、台北縣、彰化縣都舉辦了相關的慶祝活動,另外首次納入客庄12大節慶的,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也已經決定,將在10月29至31日盛大舉行。

  上香、恭讀祭文,包含主祭者及客家鄉親們,每一位都雙手合十,誠心感謝三山國王的保佑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舉辦三山國王相關慶祝活動,除了有祭典儀式,更邀請社區歌謠班參與表演,希望大家不會遺忘,這重要的客家信仰。

  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 劉智雄:「我們客家鄉親在遷徙的過程中,就靠著三山國王的保佑,才能夠安身立命,所以講起來,三山國王是我們客家的守護神。」

  另外包含了台北縣及彰化縣,也在三山國王生日的這一天,分別舉行隆重的儀式,台北縣客家事務局也提出在升格為新北市過後,將會擴大舉辦活動的新概念,而首次納入客庄12大節慶的,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也有了初步規畫。

  台北縣客家事務局長 何培才:「等明年新北市來辦,第一個客家三山國王的遶境儀式,給全省各地的人知道我們客家,也有這樣的宗教信仰。」

  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 潘俊光:「已經決定在,10月29、30、31三天,舉辦舞獅表演賽以及陣頭踩街,讓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盛大舉行。」

  三山國王是客家族群,在台灣最早的信仰文化,因此對客家人來說有著重大意義,藉著各地區的慶祝活動,要讓大家找尋客家先民的足跡和珍貴的客家精神。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