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07期 2010/04/15出刊/ 半月刊

 

 

汲取傳承經驗 泰客家文化團抵台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居住在海外的客家人,常常因為人數過少,成為〞邊緣族群〞,在強勢語言的影響下,這些人格外能感受到,文化失傳的迫切危機,7個泰國當地客家社團,就組成了〞泰國客家文化商務團〞,到台灣體驗傳統客家文化,這次的組團訪台行程,不但是台灣與泰國之間,難得的客家文化交流,泰國客家社團更期待,能從此建立台灣與泰國,客家文化交流平台,喚醒下一代重視客家文化傳承。

  28位泰國客家鄉親所組成的〞泰國客家文化商務團〞,13日下午抵達客家電視台,了解全球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24小時全程以客語播出的電視頻道運作概況,藉此也進一步了解,傳媒在傳承客家文化的角色。

  泰國客家文化商務團 副團長 古柏生:「通過這個電視,因為電視是現實社會上,最有效 最直接的一個工具,能夠使用電視來作為自己的工具,能夠把客家文化慢慢傳承,不是給我,而是給下一代。」

  台灣客家同鄉會名譽理事長 葉金銘:「如何把這個經驗帶回泰國去,因為泰國的年輕人,和我兒子一樣,這些年輕人不會說客家話,客家文化也不知道 也不會說。」

  事實上在去年,泰國客家社團代表,總共有101位抵台,參加客委會所主辦的全球客家會議,泰國客家社團對於客家文化傳承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這2年來,我對客家語言、文化和產業的推廣,還有一點很重要,要如何建立台灣有客家事務,客家事務專責機構中央的,所以要如何建立,全球客家文化研究中心,交流中心,也是另一個重要的任務。」

  目前散居在泰國各地的客家鄉親,初步估計多達200萬到300萬人,泰國客家文化商務團期待,透過一連串的海外參訪,以及與台灣客家文化深度交流,能夠喚醒當地年輕的客家族群,重新認識,進而挽救即將消失殆盡的母語及文化。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