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07期 2010/04/15出刊/ 半月刊

 

 

南興國小巡演 客家樂曲全自創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讓更多的民眾能夠接觸到客家歌曲,桃園縣大溪鎮的南興國小兒童合唱團,即將在桃苗兩地巡迴演唱,特別的是合唱團所演唱的20首歌曲,全都是由校長親自作曲,學校希望合唱團的演出,能讓客家音樂在校園生根,也讓鄉親聆聽客家歌曲的新風貌。

  唐朝詩人李白的清平調譜上了曲,再請聲樂家用客家話演唱,聽起來別有一番韻味。南興國小合唱團也用活潑的歌聲,讓客家歌曲充滿了朝氣,聲樂家加上國小合唱團,這樣的組合即將在桃園、苗栗兩地巡迴演出,要帶給鄉親不同的客家歌曲。

  合唱團成員 簡媛翊:「很高興,跟著大家一起唱歌,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情。」

  女高音 呂麗娟:「讓更多人聽,讓人家知道說,這客家話不是像傳統的,不是像傳統客家話(歌),希望提升到藝術化。」

  促成這樣組合的就是南興國小的校長湯華英,而巡迴演出的歌曲,作曲也都是由湯校長一手包辦,他希望用歌唱的方式,鼓勵客家子弟學習自己的母語與文化。

  南興國小校長 湯華英:「這些歌曲全部相當好聽,讓別人知道說,客家歌曲不一定全部是流行歌或是山歌、採茶歌,應該是說藝術方面的或是更深入的,讓我們客家人說,我們重視客家文化相當有深度。」

  男中音 劉裔興:「我覺得它是一個推廣教育,當湯校長這麼認真去創作,那我是覺得我們能夠唱,真的應該多多來協助推廣。」

  南興國小合唱團的巡演,將於14日從中壢國中開始,他們的目標要讓更多的客家鄉親,有機會聆聽客家藝術歌曲的新風貌。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