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05期 2010/03/15出刊/ 半月刊

 

 

都市人學做豬籠粄 回味兒時點心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豬籠粄是客家人喜愛的美食,也是早期客家社會,農忙休息時最棒的點心,高雄市客委員會,為了讓都市的客家人,可以重新回味這個兒時美味,特別聘請專業老師,開班傳授豬籠粄的製作技術,結果吸引了男男女女,將近30個學員報名參加。

  將豬肉、蝦米、蔥頭酥、蘿蔔絲、高麗菜、芹菜一起炒熟,再把米糰慢慢揉開成一張餅,然後把炒好的餡料包進去,放進蒸籠蒸熟後,就是好吃的豬籠粄。

  豬籠粄的由來,相傳是從前美濃有一戶人家,先生要載豬出去賣,體貼的妻子就做點心,給先生帶出去吃,因為心裡一直掛念賣豬的收成,無意中就做出了豬籠的模樣。

  客家糕點班講師 洪玉華:「做粄做來做去,無形之中就變成,造成一個豬籠的樣子出來了。」

  移民到高雄的客家人,很少有機會吃到這個傳統美味,所以相約來向老師,學習豬籠粄的製作要領。

  客家糕點班學員 徐慶榮:「有的人有做過,但是訣竅到哪裡不知道,有老師在教,我們比較知道。」

  客家糕點班學員 王鳳英:「每次只有吃,回去美濃買不如自己做,比較乾淨也更有成就感。」

  打開蒸籠,熟透的豬籠粄傳出陣陣香氣,學員迫不及待要品嚐自己的成品,每個人臉上帶著滿意的笑容,感覺像是小時候,嚐到媽媽手藝的那種幸福溫馨。

資料來源:
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